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商品内放毛发、虫子,贪心母子被起诉
时间:2023-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母子二人在直播间购买的商品中放入毛发、虫子等物,向商家索赔,并以向相关部门投诉、在网上曝光相威胁,先后向多个商家实施敲诈勒索。2023年11月12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李某、张某提起公诉。


(网络图片,与本案无关)


李某、张某系母子,2023年3月,李某通过自己的抖音账户在网络直播平台给母亲张某购买了一款化妆品。收到商品后,李某在化妆品的包装内放入毛发并拍照,将所拍图片发送给商家客服,以商品有质量问题为由索赔,该化妆品公司被迫向李某转账人民币1690元。之后李某将此事告知张某,张某未予阻止。


2023年4月底,李某又通过自己的抖音账户在网络直播平台购买了一款面包。收到商品后,李某在面包的包装内放入虫子并拍照,将所拍图片和视频发给商家客服,以商品有质量问题为由索赔20000元。在双方协商过程中,李某在直播间恶意发表评论,并在直播间粉丝群里发送带有虫子的产品视频,谎称要向相关部门投诉。迫于压力,商家于4月30日向李某银行卡转账10000元。在商家要求下,李某让张某写了一份和解协议发给商家。


尝到甜头的李某、张某二人沾沾自喜,短短三个月,两人又在该网络直播平台先后购买馓子、粽子、化妆品等,以同样的手段向商家索赔多次,再次获利8300元。


2023年7月11日,经商家报案,公安机关将李某、张某抓获归案。案发后,李某、张某退赔商家16000元。




购买商品发现质量问题向商家索赔,是法律赋予消费者的合法权利,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项权利可以被滥用。试图钻法律空子,利用法律来敲诈勒索的行为必然会受到法律制裁。


商家在依法合规经营时,遇到投诉应该正常应诉,而不是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花钱了事,助长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特别是遇到此类情况,应及时留存证据后向公安机关报案,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