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一只纸盒换来一年刑期
时间:2023-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仅为夺得一只纸盒“破烂”,不惜将“同行”推倒致轻伤。近日,经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赵某有期徒刑一年。




现年55岁的赵某,是位聋哑人,靠着社区每月提供的低保金和残疾人补助,以及平日在小区里捡废品换点钱生活。2022年9月28日上午,赵某在小区内捡废品时,发现一楼道单元门口的垃圾桶里有一个纸盒,立即上前捡取。正在此时,与她同住一楼栋的老奶奶王某也发现这只纸盒。俗话说“同行是冤家”,两人平时没少为琐事发生过矛盾。于是两人发生争执,王某被赵某推倒在地不起。后小区居民报警,王某被送医院救治,赵某被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后经鉴定,王某左侧尺桡骨远端骨折,属轻伤一级。案发后,赵某的家人与被害人王某及其家人进行了协商,但未能达成赔偿谅解。鉴于赵某有自首情节,系聋哑人,依法可从轻处罚;同时因本案给被害人所造成的数万元经济损失未进行任何赔偿,最终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案子判了,承办检察官“心结”却未了。办案过程中,承办人发现赵某根本没能力赔偿被害人,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立即想到通过司法救助,帮助王某弥补些经济上损失,于是将该案情况移送控申部门,实施救助。经调查核实,该院给予王某一万元司法救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