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女司机货车当客车 核载3人塞进23人
时间:2023-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女司机把货车改装成“客车”,超员载人,将原本核载三人的货车塞进23人。近日,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对被告人李某某提起公诉,法院判决其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六千元。




2022年10月17日6时李某某驾驶经其改装过的轻型仓栅式货车装载了22名绿化工人行驶至合肥市蜀山区一路口时,交警查获,后被带至交警大队处理。经查,该轻型仓栅式货车核载3人,实载人数达23人(其中驾驶室内乘坐3人,车厢内乘坐20人)严重超过额定人员载客。李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上述案件事实。另查明,2013年11月至2022年4月期间,李某某曾多次因驾驶货运机动车违反规定附载作业人员被公安机关处以罚款。






检察官说法



货车载人严重超员危害性很大,特别是本案中的货车经过改装,门从外部锁上,人从车厢内部无法打开,一旦发生事故,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情况。只要机动车严重超员载人,无论是否造成后果,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法律规定的从事旅客运输的车辆必须具备营运资格,这些车辆如在从事旅客运输的过程中有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就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构成危险驾驶罪。同理,举轻以明重,不具备营运资格的货车装载人员有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更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部分车辆所有人、驾驶员在利益驱使下选择忽视他人生命与财产安全而超载驾驶,极易造成严重道路交通事故,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因此,我们应该珍爱生命、合法驾驶、拒绝超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