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六旬老人的期盼
时间:2023-04-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院,给了我活下去的希望……”近日,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受理一起司法救助案件时,承办检察官上门调查走访,瘫痪在床的司法救助申请人瞿某诉说自己的困难并向承办人表示感谢。

原来,瞿某是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害人。2022年11月27日凌晨4时左右,正在清扫马路的瞿某被一辆无号牌轻便摩托车撞倒,致重度颅脑损伤,被评定为重伤二级,经交警部门认定,肇事车主肖某承担此事故的主要责任,瞿某就职的保洁公司承担次要责任,瞿某无责任。案发后,瞿某花费巨额医药费36万余元,而肇事方家庭生活困难,仅赔付了4.8万元。

该案在蜀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期间,第二检察部承办检察官认为瞿某的情况可能适用于司法救助,于是将相关材料移送至第四检察部。

第四检察部承办检察官接手此案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瞿某的家属,了解到瞿某因无钱做康复治疗,只得出院在家休养,于是决定上门走访,深入了解其家庭情况。

经调查核实,承办检察官了解到瞿某的丈夫身患残疾,平日里夫妻俩只能依靠每月田地租金1000元及瞿某打零工的收入为生,认为瞿某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于是及时告知相关政策,鼓励其申请司法救助。

在瞿某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后,蜀山区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最终决定给予瞿某救助金二万元。目前,该笔救助金已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