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登门宣告 彰显检察温度
时间:2023-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日上午,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刘明文和书记员驱车来到蚌埠市,对一名患脑梗,行动不便的犯罪嫌疑人宣告不起诉,彰显检察温度。

一直以来,该院积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探索开展逮捕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试点,对大多数较轻犯罪、初犯偶犯等,依法从宽处理,少捕慎诉慎押,有力分化犯罪,减少社会对立面。去年,依法不批捕164人;不起诉330人。辅以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方式促进各方形成共识,对不捕不诉决定,未出现侦查机关复议复核或当事人申诉的情形。

做好刑行衔接,对应给予行政处罚的35名被不起诉人,依法提出检察意见,移送行政机关处理,推进从严综合整治。扎实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逮捕后无继续羁押必要的,建议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12人,更好地保障人权,促进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