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情系困境儿童 延续检察关爱
时间:2023-0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杨大姐,我们来看你了。”

“过年,你们也没忘记我们。”

聋哑被害人杨大姐迎接前来回访慰问的检察官,激动得用手语比划着,杨大姐的大儿子连忙在一旁帮忙解释道。

近日,蜀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对一起涉嫌虐待儿童案件的被害人进行回访。

2018年,杨大姐因不堪忍受代某外遇与其分居,后离婚。长子由杨大姐抚养,次子和三子由前夫代某抚养。此后,代某长期殴打、囚禁两名未成年儿子,致轻伤二级两处、轻微伤两处,手段残忍。2022年4月20日,代某经群众举报被抓获。

立案后,蜀山区检察院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本案,引导侦查取证,勘察案发现场,走访周边邻居和所在村委会,同时提醒侦查机关做好未成年人隐私保护和救助工作。期间,检察官还发现代某涉嫌重婚和故意伤害犯罪。

2022年8月3日,该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代某批准逮捕。2023年2月2日,经提起公诉,法院以重婚罪、虐待罪、故意伤害罪判处代某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两名未成年儿童缺少家庭关爱,长期遭受虐待导致心理创伤问题严重,在得到临时监护人的同意后,该院委派专业人员对两名儿童进行心理评估,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积极开展心理救助,让孩子更好地融入正常生活。同时,商请司法援助部门为两名儿童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全方位保障两名未成年被害人的各项合法权益。

未成年儿童的母亲杨大姐是重婚案件的被害人,杨大姐虽是聋哑人,却将由其抚养的大儿子培养为大学生。未检检察官了解到杨大姐和大儿子家庭生活拮据,于是将案情通报给第四检察部。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接手此案,调查核实后,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最终,经检委会讨论决定,对重婚案件被害人杨大姐和其大儿子发放司法救助金,帮助残疾人重拾生活信心,助力困境学生继续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