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警惕“跑分”陷阱 当心沦为帮凶
时间:2022-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很多人难以理解

  为什么钱被骗后

  有时公安机关难以立即冻结账户

  帮助受害者追回被骗的钱

  那是因为

  当钱转入骗子账户后

  一分钟之内

  钱已经通过“跑分”的方式

  被分散流转至多处

  什么是“跑分”呢

  简单来说

  所谓“跑分”就是用

  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的收款码

  为别人进行代收款

  随后赚取佣金的不法行为

  2022年2月22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就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依法批准逮捕从事“跑分”业务的犯罪嫌疑人蒋某。

  2021年7月,犯罪嫌疑人蒋某在明知上家从事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犯罪情况下,为获取非法利益,纠集马某、孔某等“跑分”人员,再以“代付”“贷款”理由邀请他人参与,后告知“跑分”事实,以此收集银行卡,为犯罪分子搭建洗钱渠道。

  犯罪嫌疑人蒋某等人“跑分”模式为:首先提供银行卡的人将银行卡绑定在微信中,后将银行卡、手机及银行卡密码、微信支付密码提供给蒋某等操作“跑分”的人,蒋某等人将获得的银行卡号发送给事先联系好的上家,在上家引导受害人将涉案金额打入到该银行卡后,蒋某等人收到转账后随即通过微信扫描收款二维码的方式将涉案金额转给上家。转账完成后,蒋某等人获取2.5%的好处费。

  经查,蒋某明知收取的资金是犯罪所得而予以转移,涉案金额共计46万余元。

  检察官提醒:所谓“跑分”兼职项目,背后实质为帮助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团伙进行洗钱活动,参与者需要承担刑事法律责任。希望广大群众不要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个人账号、支付账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