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五人“套路贷”,涉恶“五罪名”
时间:2019-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4日,经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范祥胜等五人通过“套路贷”方式,涉嫌诈骗、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住宅罪一案在蜀山区法院开庭审理。

  起诉书指控:2015年8月,范祥胜成立林涵汽车服务公司,后更名为安徽逸鑫有限公司,多次变更公司地址,并以此为依托从事非法放贷业务,利用“套路贷”的方式诈骗他人财物,实施有组织、有计划的犯罪活动。范祥胜等人利用客户急需借款心理,诱骗借款人签订大量空白借款合同、借条、收条等材料,要求借款人签署虚高金额的借款合同、双倍合同,承诺借款人若按照约定还款,虚高合同作废,使借款人产生错误认识,签署相关文件,并利用银行的转账、取现等方式制作虚假资金交易流水。后期,一旦借款人无法按规定日期还款,范祥胜等人在借款人签署的空白借款文件上肆意填写金额,强迫借款人偿还虚高债务,利用伪造的借款合同,以虚假诉讼的形式,利用司法机关的裁判实现非法占有借款人合法财产的目的,使人民群众丧失对司法机关的信心,严重破坏了司法公正秩序,损害了司法机关的公信力。

  范祥胜作为该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发展周华育、刘志强等人作为骨干,在拓展业务时可以获取5%的提成,后期讨债成功又发放出场费,借此笼络成员。同时,为索要债务,范祥胜伙同周华育、刘志强等人多次通过威胁、殴打、喷漆、堵锁眼、放鞭炮、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强行侵入住宅等暴力方式逼债,借机勒索被害人的财物,严重影响了被害人的生活秩序。该组织通过在借款过程中实施的各种“套路”虚增债务,通过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行为,最大限度的侵占被害人财产,故而形成以被告人范祥胜为首要分子,以被告人周华育、刘志强、吴化法等人为固定成员,分工明确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截止发稿,庭审还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