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蜀山区人民检察院2013年工作报告(摘要)
时间:2014-08-30  作者:  新闻来源:蜀检政治处 【字号: | |
  

2013年主要工作

 

    一、坚持以检察业务为中心,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全年(截止到1215日,下同)共受理公安机关审查批捕案35056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463790人。经依法审查,批准逮捕320503人,提起公诉388575人,与上年同比,批捕案件数上升32.2%,公诉案件数下降10.4%。突出打击重点。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案件,依法从重从快提起公诉。坚决依法惩治传销犯罪行为,共批捕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犯罪嫌疑人45人,提起公诉的6人均得到有罪判决。严格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全年依法不捕136人,依法作相对不起诉决定22人。注重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组织开展以“守护社区平安、建设美好家园”等为主题的综治宣传月、举报宣传周活动。加强宣传工作,弘扬法治精神,在《人民日报》、《检察日报》、《安徽日报》等媒体上发表新闻稿件百余篇。完善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机制,对8名有违法违规行为的社区矫正人员建议执行收监、警告处分各4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部委《关于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院相关规定,积极拓展刑事被害人救助范围。

  (二)大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617人,其中玩忽职守案11人、挪用公款案11人,贿赂案1415人,涉案科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6人,科级以上比例为53%。法院已作有罪判决1818人(含上年积存案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在具体办案中,适应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充分运用侦查工作一体化机制,成功查办合肥市规划系统宋某等受贿案。精心摸排贪污贿赂案件背后的渎职线索,立案查处了合肥市外事系统胡某某玩忽职守案。注重深挖窝案串案,一举查处安徽省国土系统系列贿赂案78人。认真探索开展心理测试技术和电子取证技术的应用,提高侦查工作科技含量。坚决贯彻落实新刑诉法关于人权保障的各项规定,重视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规范运用各种强制措施,切实做到严格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更加注重预防工作。扎实开展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的“五进”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各种预防宣传、警示教育活动88次,预防咨询活动53次。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42次。与区纪委联合组织开展廉政公益海报原创作品征集活动,推荐作品荣获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廉政公益海报评选优秀奖。开展“蜀山区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采用“四送”方式,先后在区新产业园、南岗镇、小庙镇、井岗镇开展“百场讲座进乡村”活动。及时总结职务犯罪发案规律及特点,开展个案、类案分析41次,撰写调查报告15篇,发出预防检察建议书百余份,回复率80%以上。

  (三)增强诉讼活动监督实效。监督立案15人,纠正漏捕42人,追诉漏犯47人、漏罪6起。集中开展清理积案行动,监督侦查机关清理积案40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提出刑事抗诉33人。深化民事和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全年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3件,逐案发出的检察建议均被法院采纳。全面做好检察信访工作,全年受理来信来访74件,均依法妥善办结。

  二、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一)全市首家开通检察官方微博。今年6月初,我院官方微博“蜀山检察”通过新浪实名认证,目前有粉丝6000余人,发布微博近300条,吸引了《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正义网等媒体的关注。探索性地开展了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微博现场直播及微投票、微话题等活动。

  (二)实施案件管理新模式。新设立案件管理办公室,对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实行统一受理、流程监控、案后评查、统计分析、信息查询、综合考评,对办案期限、办案程序、办案质量等进行专门的管理、监督、预警。施行严格的流程和质量监控,建立个案跟踪卡,从公诉、侦监、反贪等主要办案部门随机抽取部分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三)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式。扩建控申接待大厅,专门设置残疾人专用通道等便民设施。成立专门办案工作组,选派经验丰富的干警办理涉及青少年犯罪等特殊类型的案件。与区法院合作,采取同一承办人案件集中开庭,同日开庭案件安排一名公诉人出庭等方式,相对提高了办案效率。首次举办“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监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和社区群众代表到我院参观指导。

  三、坚持以执法为民为宗旨,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一)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以“提升‘五个能力’,打造特色品牌”为主题的春训活动。利用专题辅导报告、举办主题演讲和知识竞赛等形式,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竞职演讲、民主推荐的形式公开选拔4名中层干部。以党建促队建,以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为平台,组织青年检察干警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行有针对性的结对帮扶、职务犯罪预防和法制宣传等工作。

  (二)强化业务素质教育。2013年,是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新的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正式上线的第一年。我院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安排本院干警讲解、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专题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加深对“两法”的理解和适用。在全省检察机关《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和《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知识竞赛中,我院平均成绩位居全市第三名,其中一名干警获全省三等奖。为确保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年底前正式运行,按照“全员、全面、全程、规范”的总体要求,组织全员培训不留死角,实施全员操作不留盲点,圆满通过省检察院检查组的测试考核。鼓励干警参加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岗位练兵活动,院侦监科干警获得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系统岗位练兵第四名。

  (三)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加强廉政教育,及时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相关规定。突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任前公示、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和关键岗位流程监控标准。强化督查工作,实行院领导检务督察带班制度,采取轮流巡查、随机抽查和定期检查,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八项规定”和检察工作规范的监督。开展自侦案件同步录音录像专项督察,对去年办结的自侦案件逐案回访。

  在履行检察职能过程中,我院坚决贯彻区委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为全区的中心工作服务。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情况,认真接受人大代表对我院工作情况的视察,如实汇报工作,诚恳听取意见。深入辖区单位,主动征求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争创安徽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目标,着力提升检察干警“五个能力”,深入开展“蜀检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加大办案力度,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切实提高案件质量,努力实现争先进位。重点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牢记执法为民,主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二是发挥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强化规范执法,不断完善检查工作机制。四是狠抓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法律监督水平。五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