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不起诉决定,为涉案学生按下人生“重启键”
时间:2024-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官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以此为鉴,告诫身边的同学……”4月10日,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对大学生小林(化名)作不起诉公开宣告后,他眼含热泪地说道。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频发,不少涉世未深的在校学生因法律意识淡薄、缺乏经济来源,被不法分子蛊惑利用出租、出售银行卡、电话卡,成为电信网络犯罪的“工具人”。


2023年8月,囊中羞涩的小林经人介绍,在明知不法分子是利用银行卡转移犯罪所得的情况下,仍向其提供个人银行卡,并帮助转账、取现,涉案金额达5万余元,小林从中获利300元。同年9月8日,小林被抓获归案,公安机关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将该案移送至蜀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中,考虑到小林系在校大学生,同时具有坦白、认罪认罚、初犯、退赃等情节,遂依法启动听证程序。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并对审查认定的事实、案件定性以及拟不起诉的理由与法律依据进行了详细阐述,听证员结合案情进行提问,积极讨论评议,最终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决定。




为了让小林能够从此次案件中吸取教训,帮助小林按下人生“重启键”,承办检察官专门前往其就读的学校,在家属、学校代表的见证下,对不起诉决定进行公开宣告,并对小林进行了法治教育。





检察官提醒




广大学生千万不要出借或出卖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及第三方支付账号,这些看似简单轻松却能获取高收益的行为可能恰巧就为他人实施电信诈骗、洗钱等犯罪行为提供了便利。在使受害人遭受经济损失的同时,更会让自身陷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泥潭之中。请严守法律红线,切勿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