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有爱无碍”,蜀山检察在行动
时间:2022-05-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医院门口盲道破损、引导错误

  公共停车场残疾人专用车位被占用

  盲人借阅听书设备有障碍

  ……

  检察官在发现这些问题后

  做了些什么呢

  2022年2月,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走访合肥市蜀山区残疾人联合会,听取残疾人群体代表意见和需求等方式,结合实地了解,发现无障碍停车场、盲道安全和无障碍信息交流设施等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维护存在较多缺陷,于是将该三类问题作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予以受理,并分别于2022年2月至3月予以立案调查。

  通过现场查看、走访询问、向相关单位了解情况等,蜀山区院对辖区内三家三甲医院及周边、14家大型活动场所盲道、停车场、公共图书馆等残疾人活动的重点区域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充分核查。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大型公共停车场未配置无障碍停车位或存在设置不规范的问题,医院及其周边人行盲道存在引导错误、坍塌或被占用的问题,公共图书馆无障碍信息交流设备借阅流程不通畅。

  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蜀山区院于2022年2—4月期间,相继向辖区内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份,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整改案涉问题,同时加强和规范无障碍环境建设。

  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监管职责。在检察建议的推动下,全区开展了停车场无障碍车位的设置及日常管理情况“回头看”专项检查,对300余家备案管理的公共停车场进行规划整改,督促物业单位足额、规范配备无障碍专用停车位。

  为了保护盲人“脚下的安全”,辖区相关职能部门除对医疗机构周边的盲道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整改,还进一步对全区盲道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问题点位进行修复,并开展了侵占盲道行为专项整治。   

  在无障碍信息环境建设方面,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公共图书馆及时完成了信息无障碍环境改造,增加盲人图书品类,保障盲人阅览室正常使用,在新馆建设中加强无障碍设施和盲文阅览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