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2021年最后一天,首份检察《督促监护令》发出
时间:2022-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家庭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在办案中发现,你作为未成年人小凯的监护人,抚养及监护责任不到位。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你发出《督促监护令》,希望你以身作则,认真负担起孩子健康成长的监护责任。”2021年的最后一天下午,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未检办与妇委会携手,首次对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并邀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院为进行心理辅导。

  心理咨询老师和检察官一同帮助家长剖析严重不良行为产生的原因、危害以及未成年人犯罪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让家长更深刻了解违法犯罪后果的严重性。两位家长均表示自己平时的教育方式存在问题,平时对孩子的关心不够,对家庭的教育重视程度不够,以后要投入精力,给予孩子们更多的陪伴和关爱。

  近年来,蜀山区院在办案中发现,监护人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监护职责,缺乏家庭教育理念,导致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成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被侵害的重要原因。于是在酌情发出书面督促监护令》的同时,引入"第三方力量",通过强制家庭教育指导,在专家老师等各方合力帮助下,督促家长施行正确的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