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安徽:建立省级层面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刑衔接机制
时间:2022-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3日上午,安徽省检察院、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工作情况,并发布5起危害安全生产犯罪典型案例。

    

  据介绍,安徽省三级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将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送达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并与之召开联席会议,就安全生产领域行刑衔接、信息互通、公益诉讼等方面工作达成协作共识。安徽省检察院还对近三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的危害安全生产犯罪案件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全面分析危害安全生产刑事案件的特点、存在的问题及形成原因,并就治理危害安全生产犯罪提出了七点对策建议。安徽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该专题报告,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力度,更加主动、更加有为、更加有效。

    今年4月,安徽省级层面的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刑衔接机制正式建立,安徽省检察院与省应急管理部门下发的《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意见》,确定了6项工作机制和需要落实的8项重点工作任务。安徽省应急管理部门会同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高级法院印发《安徽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要求注重从日常执法、事故调查中发现涉嫌危害安全生产犯罪案件,并对安全生产执法案件移送过程进行了详细规定。此外,为落实好行刑衔接机制,该省应急管理部门主动邀请省检察院派员参加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5·11”较大中毒窒息事故的调查工作,同时为省检察院开通行政执法等系统查询账号,主动对接信息。

  据了解,今年1月至6月,安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危害安全生产刑事犯罪案件109件175人,其中提起公诉65件117人,不起诉24件41人。对办案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认真审查,深入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持续跟踪落实情况,以监督办案促进诉源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