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合肥市检察院发布2021年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白皮书
时间:2022-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5日上午,在第22个“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合肥市检察院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合肥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21年,合肥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63件123人,同比分别上升61.54%、50%,提起公诉78件272人。涉及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侵犯著作权,销售侵权复制品等罪名。

  白皮书全面介绍了2021年合肥市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重要举措及典型案例。

能动履职,提升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质效 

  合肥市检察院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多发常发、危害后果严重的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及新型知识产权犯罪,重拳出击,形成震慑,成功办理了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典型意义的代表案件,其中依法办理的左某某等人私自架设服务器开设游戏网站侵犯游戏软件著作权一案被国家版权局评为“2020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章某某等人制售假冒品牌饮料案入选安徽省2021年度打击侵权假冒十大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合肥市检察院全面加强跨部门协作,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今年上半年,合肥市检察院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家单位会签《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的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双向衔接。强化对违法犯罪线索反向移送,建立完善不捕不诉案件后续衔接,闭环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

开拓创新,推动知识产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合肥市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立为全国首批34个知识产权检察办案联系点之一。合肥市检察院充分发挥联系点作用,以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为重点,与部分在肥高校及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构建“理论-实务-应用”的良性互动平台,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创新赋能。  

  此外,合肥市检察院积极推动在合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合肥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工作室”,选派知识产权办案团队中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接受线索举报、监督申请和法律咨询。同时稳步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2021年,合肥市检察机关办理并移送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公益诉讼线索3件,依托公益诉讼法定领域积极稳妥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公益保护。   

  下一步,合肥市检察院将在突出重点打击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开展知识产权专项刑事立案监督,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综合保护,完善知识产权刑事司法协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府检联动,检企合作设立知识产权联络点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质效、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