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18年蜀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会材料(六 )

 

合肥市蜀山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2月27日在合肥市蜀山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建议。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在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从严整肃队伍管理和规范执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彰显职能作用。

一、忠实履行刑事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检察机关的第一责任,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一年来(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18日,下同),我院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657件1225人、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13件1520人,经审查,依法批准逮捕438件707人、提起公诉829件1323人。依法做好职务犯罪审查起诉工作,成立职务犯罪办案组,全年受理市、区两级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7件7人(其中蜀山区监察委移送3件3人),均未退查即顺利审结,实现监察体制改革职务犯罪审查起诉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市、区委关于扫黑除恶斗争的工作部署,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办理“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件40人,其中法院已一审判决2件13人。如我院办理的张某等4人组织卖淫、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首例判决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案件。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紧紧依靠上级院和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领导,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和法院的协调配合,及时参加联席会议、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涉黑涉恶案件依法从快办理,如毛某某等九人涉嫌聚众斗殴、组织卖淫、容留卖淫案,涉及多起违法犯罪事实,证据材料多,案情复杂。我院克服困难,仅用4天时间即对九个犯罪嫌疑人审查批准逮捕。经公开审判,该案主犯毛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6万元,其余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重点打击危害金融安全犯罪。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优质法治环境和司法保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是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三年的重点工作任务。针对本辖区的实际情况,我院重点做好对危害金融安全犯罪的打击,充分履行检察职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今年以来,我院共办理“套路贷”型诈骗案件3件28人,以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非法手段催收民间借贷案件6件26人,非法集资案件(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18件35人。此类案件涉及人数多、金额大,影响范围广,严重危害金融安全。如提起公诉的薛某某等4人集资诈骗案,被告人利用民间借贷、网络虚拟货币、谎称非公开定向增资扩股等传统手段与新型方法相结合,集资规模超过3.5亿元,造成经济损失2.8亿余元,涉及全国各地集资参与人8300多名,存在可能影响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风险隐患。我院严格依法审查,督促侦查机关尽力追赃挽损,同时耐心做好集资参与人情绪疏导,最大限度地防范化解风险,现此案已进入审判程序。

认真落实检察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责。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批准逮捕370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20人。积极开展犯罪预防工作,对办案中发现的治安防范中存在的疏漏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拍摄智慧检务专题片,在《检察日报》等传统媒体发表法制新闻报道150篇,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平台等省级以上新媒体发表报道22篇。我院被省检察院列为全省检察机关首批新媒体工作室示范点,并荣获2018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二、不断强化检察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的期待,我们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切实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在审查案件中注意发现该立案未立案的线索,严格审查标准,提高立案监督质量。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0件、撤案7件;依法纠正漏捕51人、追诉漏犯53人。针对刑事诉讼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3份。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依法提出抗诉案件4件。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对辖区内所有的接受社区矫正的489名人员进行动态监督、定期检查。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并得到采纳23件,针对刑事执行领域发生的未及时换押、未依法交付等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均得到相关单位采纳,切实维护了刑事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综合运用抗诉和检察建议等手段维护司法公正,依法提请抗诉3件,均得到上级院支持,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法院接受建议启动再审程序1件,办理执行监督、审判程序监督案22件,提出检察建议11件。重视弱势群体权益保障,支持弱势群体向法院提起诉讼5件。对21件不符合抗诉和监督条件的申诉案件,做好当事人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如对吴某被继承人债务纠纷案依法提请抗诉,案件经再审以调解结案,最终一笔借款、两个诉讼、五年纠纷得以圆满解决。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年办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案件35件,主要涉及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监督领域。如我院起诉的蜀山区第一例食品类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以调解结案,被告人接受检察机关全部诉求,在全国发行的报纸上刊登公告,收回其销往全国15个省尚未使用的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添加剂,并向公众赔礼道歉。

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我院始终把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作为控申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着力完善接访环境,全面做好检察信访工作。全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00余次,检察长接待日接待16次。我们在接访中注重释法说理,积极帮助群众化解心结,下大力气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受理的控告申诉材料均及时分流完毕并妥善办结。连续几年来,我院涉法涉诉信访形势平稳,无涉法涉诉积案,无赴省进京越级上访案件。积极延伸司法救助职能,全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5件,发放救助金14万元,努力缓解当事人的实际困难,积极传递司法温暖。

三、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强检察工作发展活力

持续深化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等制度,积极推进智慧检务深度发展,进一步加大检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努力把改革创新作为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发展的不竭动力。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地落实,细化检察机关办案职权清单,明确员额内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独立对案件作出决定的权力,真正体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改革要求,并同步完善考核管理等配套机制,强化监督制约。实行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人确定机制,对案件由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随机自动、直接分配给员额检察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为落实司法责任制提供重要保证。制定《蜀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员额内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的实施方案》,对员额内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作出明确规定。拟定内设机构改革方案并上报审批,同时做好实施前的准备工作。

智慧检务持续发力。建立检察数据决策中心,深度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办案需求,充分利用全省检察机关出庭示证智能系统试点应用单位的机会,深入推进智能办案系统全面应用。侦监、公诉部门常态化开展远程提审工作,“足不出院”对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办案效率提升显著。代表安徽省检察机关参加全国检察系统“智慧检务建设成果展”,充分展示了我省科技强检的风采。发挥全省智慧检务特色教育培训基地的作用,先后承担了全省160名新进检察人员、80余名安徽省女检察官协会代表智慧检务专题讲座任务,接待来自北京、辽宁、西藏等地各级检察机关专题参观40余次600余人。因在智慧检务领域的突出表现,我院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工作。坚持“依法、全面、及时、规范、便民”的原则,着力把阳光司法落到实处,以公开促公正。重点加强案件信息公开,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法律文书715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858条、程序性信息1409条。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检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定期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度参与检察工作。如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区教育领域人大代表及部分中学师生代表现场观摩对四名学生涉嫌盗窃案件的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布,提升了检察工作的公信力。

四、严肃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我院发生个别干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性质之恶劣,对检察机关形象造成的损害之严重,令人震惊,发人深省,从中也暴露出我们在队伍教育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严格、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秉持直面问题的态度,我们动员全院上下认真查找问题,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整改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加强队伍管理。严肃开展专项整顿活动。针对队伍发生的严重问题,先后开展“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治”和“严肃纪律作风、促进规范司法”专题集中整顿活动,着力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坚持把政治建检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并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使检察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业务强检常抓不懈。全年组织参加各种业务讲座和学习培训计300余人次,投入培训经费26万元,通过岗位比武,我院干警被授予“全市公诉标兵”等荣誉称号,取得区总工会“岗位大练兵”知识竞赛二等奖等成绩。

严格规范执法办案行为。防止检察人员在执法办案活动中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是检察机关自身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反思、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对批捕、起诉等重点环节执法规范进行审查,找准聚焦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执法办案行为的制度体系。加强对制度规范执行情况的督察和案件质量的评查,实现办结案件质量评查全覆盖,加大对评查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落实力度,并逐步形成常态化的督查机制。严管就是厚爱,发现违纪苗头及时严格责任追究是对干警的真正保护。为坚决防止执法监督宽松软的现象继续发生,对案件质量评查和检务督察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苗头问题,坚持查早查小,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突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党内监督制度,着力强化党组全面监督、纪检专责监督、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织牢监督网络,夯实“两个责任”。突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等部门《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开展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反面典型的专题教育,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促进廉洁从检。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院党组成员分别到部分干警家中进行走访,构建家庭助廉防线,形成廉政合力。继续实行院领导带班督察制度,整治慵懒散作风,促进机关效能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区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服务大局的意识需进一步增强,落实管党治党、管检治检政治责任不力,检察权运行内部监督失衡等问题,特别是队伍管理中出现的严重问题和沉痛教训,需要我们深刻反思,更需要我们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全面推进从严治检不断向纵深发展,整体推进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健康发展。

我们深知,无论检察工作取得怎样骄人的成绩,还是遇到多么严重的困难,或者是负重前行、艰难爬坡,区委和上级院、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总是始终如一给予我们坚强领导,给予我们有力监督,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和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9年我区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和区委、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聚焦服务发展大局,突出过硬队伍建设,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城区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为贯彻好以上工作思路,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上有新提升。强化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规矩意识,规范报告制度,确保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全面及时、应报尽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扎实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弱化问题。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坚持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完善网络舆情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省委第三巡视组、省纪委监委赴蜀山区检察院工作组的巡视、专项检查反馈意见,认真对照反思,全面对照梳理,制定整改方案,订立“三个清单”(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集中攻坚、对账销号,坚决把整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政治责任,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在服从服务顺应大局上实现新作为。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准确把握服务大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充分履行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努力为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提高案件办理力度和时效,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危害金融安全类犯罪,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充分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做实做强做优新时代法律监督,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求

在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上展现新面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选人用人制度。突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在提高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化实化廉政教育,突出加强廉政风险监管,建立内部谈心谈话制度全院工作人员八小时之外活动的管理办法,形成经常性了解干警思想状况和延伸至八小时之外管理的工作机制。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挺纪在先,抓早抓小,“零容忍”态度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把全面从严治检的要求贯穿到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在推动制度建设落实上见到新成效。牢牢汲取队伍中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深刻教训,坚决将”字长期坚持下去,构建从严管理新常态。针对检察权运行内部监督制约失衡等问题,进一步织密规范执法办案行为的制度笼子,紧紧盯住办案责任落实、涉案财物管理、诉讼权利保障、法律文书制作与公开等重要制度的执行,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严格执行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梳理内部管理制度存在的疏漏问题,认真修改完善内控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并完善档案、用印及外出考察培训活动等事项的管理,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

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上取得新进展。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面落实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在实践中统筹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干部办案制度、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新型监管机制、业绩评价机制等具体改革任务的落地落实。继续深化逮捕听证审查制度,推进对公安派出所侦查活动监督等工作。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继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切实提升办案质效。深化智慧检务建设,推进科技信息手段的深度应用。

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上开创新举措。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更加主动地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坚决执行人大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积极配合人大做好检察官任前审查、任后监督工作,积极协助人大做好其他各项监督工作。不断完善与人大的工作联系机制,密切与代表的日常沟通交流,拓展各级代表深入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紧紧抓住案件信息公开这个重点,全面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坚持把外部监督的约束转化为内部监督的自觉,努力实现新的监督成效。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征程谱写新的篇章。我们坚信,有区委、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有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我们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用我们的忠诚和汗水为加快建设“魅力蜀山、首创之区”、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城区而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