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9-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五年来工作回顾

  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区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取得新的进展。

  一、深化平安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作为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依法运用法律手段,严惩各类刑事犯罪。五年(2011年12月26日至2016年11月25日,下同)来共批准逮捕1366件2161人,提起公诉2378件4042人。坚持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并重,确保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快捕快诉,所起诉案件均为有罪判决,突显了严格执法的社会效果和震慑作用。

  重点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五年来共起诉抢劫、抢夺、盗窃、诈骗等侵财类犯罪1063件1580人,起诉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类犯罪374件634人,起诉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266件271人,起诉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扰乱公共秩序类犯罪107件422人,起诉毒品犯罪121件211人。加大对多发易发类案件的打击力度,如在今年起诉了因民事纠纷引发的涉及33名被告人的松芝万象城“3·25”聚众斗殴案。坚持从严、从快惩处此类以聚众斗殴、非法拘禁等非法方式解决民事纠纷、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活动,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

  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五年来共起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危害税收征管、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123件279人,其中起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48件140人,使一批传销活动首要分子依法受到惩处,为我区创建无传销城区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共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7件39人。通过对“中国商盟”、“徽州贷”、“徽金所”、“e租宝”(合肥两家分公司)等网络非法集资案的成功办理,有效净化了经济环境,维护了社会稳定。其中,非法吸收2000多人投资2.48亿元的“徽州贷”网络非法集资案,中央电视台曾将其作为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的典型案例作了深度报道。

  严格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慎重采用强制措施,对符合法定情形,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捕782人;对证据不足或不构成犯罪的依法不捕295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或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依法决定不起诉124人。在审查起诉阶段促成 41件轻微刑事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并对其中13件依法作不起诉处理。

  切实履行检察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责。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检察日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法制宣传报道1200余篇,与最高检影视中心《法治中国传媒》电视媒体合作拍摄的专题纪录片《贪官受贿救病妻 难逃法网》,先后在全国两百家电视台播出,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针对涉案单位治安防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72份,跟踪落实,促进整改。

  二、坚持惩防并举,促进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坚决贯彻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决策部署,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五年来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11件123人,立案数及人数较上一个五年分别增长58%、60%,其中贪污贿赂类案件98件110人、渎职侵权类案件13件13人。五年来所立案件均侦查终结,其中法院已判决69件73人。

  重点查办侵害民生民利案件。继立案查处合肥市医保中心方某、肥西县人民医院院长高某受贿案后,深挖案中案,依法对合肥现代妇产医院等四家医院以单位行贿罪立案侦查。以拆迁安置领域为切入点,先后查办了肥西县肥光社区、我区“天一家园”、巢湖经开区西山社居委拆迁系列案件,共立案16件18 人。严查涉农职务犯罪。先后查办高刘镇南仓村村委会主任孔某某等四人共同贪污国家粮食补贴款窝案,原巢湖市居巢区半汤镇西山行政村村委会副书记姚某某等5人骗取、私分征地补偿款案。

  注重查办窝案串案和系统案件。充分发挥“抓系统、系统抓”的工作机制优势,以系统思维审视相关的线索,选准查办案件的突破口。五年来查办的系统案件82件92人,占我院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总数的73.9%,其中工程建设领域38件38人,拆迁安置领域17件19人,医疗卫生领域13件13人,行政执法领域6件10人,其他领域8件12人。如以行贿人张某某为突破口,先后侦破安徽某报业集团基建办副主任陈某某、主任刘某受贿犯罪事实。为促成系统案件的深入查办,加大追逃力度,对涉嫌行贿罪的陈某某、王某某、陈某三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网上追逃,并历经2000公里,将陈某某缉拿归案,促使另2名嫌疑人主动投案。

  严格规范职务犯罪侦查行为。针对打击职务犯罪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转变侦查模式,改传统的由供到证的侦查模式为供证结合的侦查模式,并加大初查工作力度;重视客观性证据的收集和运用,注重技术手段的应用,适时使用电子取证技术;注重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坚持实行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完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网络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市率先推行预防工作“两卡”(告知卡、监督卡)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共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法制讲座活动600余次,召开预防工作联席会议32次, 围绕查办案件进行个案、类案分析134次,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37份并全部得到回复,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830次。在全区开展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和“百场讲座进乡村”活动。与区纪委联合组织开展廉政公益海报原创作品征集活动,推荐作品荣获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廉政公益海报评选优秀奖;与区法院合作,建立全市首个庭审警示教育基地;与中国电科集团第43所合作拍摄预防职务犯罪微视频《清廉 因易碎而珍贵》,在中组部组织的评选中荣获一等奖,被中组部“共产党员网”《视频课程》栏目选取展播。

  三、强化法律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认真贯彻最高检《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依法、坚决、准确、有效”的原则,从维护司法公正的重点环节和社会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增强诉讼监督实效。

  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五年来办理立案监督案件40件48人,该48名犯罪嫌疑人均抓捕归案。监督侦查机关撤案52件55人。对报捕、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经审查依法纠正漏捕42人、纠正漏诉153人、追诉漏罪57起。针对刑事诉讼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31份。对刑事判决严格审查,共提出抗诉案件7件。近两年通过开展对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将行政处罚案件在两法衔接信息平台上予以登录,建立相关企业及个人信息记录2300余条。依法督促侦查机关立案侦查多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切实提高打击涉及民生犯罪效能。

  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依法开展检察监督,共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43份,30人被执行收监。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64件,85人被变更强制措施。严厉打击刑罚执行过程中的职务犯罪,立案查处合肥某监狱民警陈某受贿案。开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集中清理和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财产刑执行三个专项检察活动,对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的罪犯以及财产刑的罪犯名单逐一比对,建立台账1200余份,确定判处实刑未收监执行罪犯计9人,撤销缓刑、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未收监执行罪犯2人,发现法院刑事判决书刑期计算错误等问题,依法督促相关部门予以纠正。建立“四个走进”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后的考察、帮教工作。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运用抗诉和检察建议等手段维护司法公正,依法向合肥市检察院提请民事案件抗诉12件,向法院提起民事案件再审检察建议7件,办理执行监督、审判程序监督案54件,提出检察建议26件。对65件不符合抗诉和监督条件的申诉案件,做好当事人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重视弱势群体权益保障,支持弱势群体向法院提起诉讼5件,如我院支持起诉的南岗镇村民偶某某因交通事故赔偿案,偶某某获得近30万元赔偿,《检察日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监督,提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检察建议37件。如针对办理某医院涉嫌单位行贿案时发现的、多家民营医院通过行贿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医疗机构升格、设置等行政许可,医疗资格行政审查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依法向省卫计委发出检察建议,该委高度重视,组织专家重新审核,依法撤销安徽百佳妇产医院等7家医院的设立许可、芜湖北大泌尿专科医院等3家医院执业登记许可,对安徽天鹅湖整形外科医院等22家医院作降级、限期整改等处理决定。

  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五年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720次,检察长接待日接待94次,受理各类控告、申诉、举报案件线索259件,均依法妥善办结,无一例涉检赴省进京上访,无信访积案。积极探索建立检察救助机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2件,救助刑事被害人6人,发放救助金14万元。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在全市首创微信预约检察长接待制度,通过新浪微博“@蜀山检察”全程直播我院举报宣传周等活动,利用微信平台推送控告申诉检察信息,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注重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量

  作为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我院稳步推行以办案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改革,坚持开展以检务公开为重点的“蜀检品牌”创建活动,创新案件管理模式,全面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检察工作整体水平。

  稳步推进检察改革。制定司改方案,完成遴选工作。通过全省统一考试及全院测评、考核等工作,经省院确认,我院产生首批员额内检察官20名,除正副检察长3人外,其他17名检察官均按照当初设定配置在业务部门,充实司法办案力量。入额的院领导带头办案。加快推进办案责任制。制定《蜀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实施意见》(试行),建立检察机关办案职权清单。在公诉环节试行案件繁简分流。积极探索内设机构改革,将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和反贪反渎部门进行整合、统一调度,真正形成侦防一体的效果。检察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打造检务公开品牌。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规范,推行检务公开“一二三”工作法:形成“一种合力”。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成立检察长任组长的检务公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全院上下同创品牌的氛围。强化“两个举措”,一是加强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在高检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共公开法律文书819份、案件程序性信息3000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65条。二是积极探索不起诉(不批捕)案件公开审查和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布的办案模式。提供“三大服务”,实现公开互动便民。建成标准化检务公开大厅,提供网下“一站式”服务;构建“网络公开平台”,提供网上“一站式”服务;依托检察联络员机制,提供基层“一站式”服务,打通检务公开的“最后一公里”。我院检务公开“一二三”工作法,被省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

  实施案件管理新模式。为加强检务公开和规范执法,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我院在全市检察机关首家设立案件管理机构,逐渐形成了具有蜀检特色的“四六三”案件管理模式,即夯实规范管理基础,确保机构、人员、基础设施、制度规范四个到位;紧抓执法办案的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构建案件审核、分案监督、预警监控、涉案财物监管、案件质量评查、积案集中清理等六项工作机制;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着力打造“案件流程动态监控、统计分析研判、阳光检务公开”三大平台。通过对办案期限、办案程序、办案质量的动态管理,确保了我院超期羁押、办案安全事故及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零记录。这种具有蜀检特色的案件管理模式,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先进经验予以推广。

  建立规范司法行为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通过自查、省市院巡查、三级联动评查及年度案件评查,对发现的执法不规范问题逐一整改到位。注重从制度及硬件层面规范执法行为。对办案工作区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建成涉案物品库房并正式投入使用;完善举报线索管理等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相关制度,细化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查封扣押冻结处置涉案财物等制度;建立案件质量定期评查机制,确保全年案件评查数量不少于办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实行捕后撤案和不起诉、撤诉、无罪案件评查全覆盖;实施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五、突出五个过硬,着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坚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弘扬沈浩精神 建设模范部门”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抓好“两学一做”教育,强化对标查找,认真整改问题。坚持正面引导为主,树立身边典型。开展半年一次的“岗位标兵”评选活动,干部选拔任用全部采取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方式,在全院营造爱岗敬业,注重实绩、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强化业务素质教育。以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着力提升干警业务素质。大力开展全员岗位培训。全院所有部门均分期、分批安排干警参加检察业务和综合技能培训,五年来投入教育培训经费达60余万元。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精选本院办理的疑难复杂案件,邀请高校教授和省、市院专家举办“诊断式”案例分析活动;在本院内网设立专门版块,发表干警撰写的调研文章,开展典型案例网上互动探讨。注重提升干警理论素养。成功申报并完成全省检察系统理论调研课题《职务犯罪社会化预防与专业化预防相结合探析》,将我区职务犯罪预防的生动实践进行系统总结并上升为理论成果。建成职工书屋和电子阅览室,注重文化育检。我院干警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业务竞赛优胜奖、职务犯罪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在全省检察机关各项检察业务竞赛中,我院干警先后获得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第二届控告申诉检察办案标兵、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十佳选手、电子数据取证业务标兵、司法警察大比武训练标兵和全省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公诉科干警撰写的起诉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起诉书,有9件案件入选合肥市检察机关精品案件。

  严格检察队伍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反腐倡廉党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实行院领导带班督察制度,对党员干部遵守“八项规定”和检风检纪情况开展经常性督察,着力纠正和规范自身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自侦案件同步录音录像、扣押冻结涉案款物专项检查。突出制度建设。编撰完成《蜀山区检察院制度汇编》,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任前公示、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和关键岗位工作流程监控标准。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等专项教育活动,着力解决检察队伍中存在的纪律作风问题。

  六、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

  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是全面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五年来,在履行检察职能过程中,我院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坚决贯彻区委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为全区的中心工作服务。坚决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认真负责地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先后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我院职务犯罪预防、职务犯罪侦查、刑事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工作情况,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和批评建议。加强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广泛联系,认真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我院工作情况的视察,如实汇报工作,诚恳听取意见。深入辖区单位,主动征求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检察工作。在区三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请7名特邀执法执纪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强化外部监督。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开展不同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和社区群众代表到我院参观指导,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区检察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法律监督深入开展、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的五年;是全体检察干警上下一心、团结拼搏,品牌创建不断深入,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区检察院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第九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全省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2012至2014年度全市先进检察院等荣誉称号,有9个部门、25名干警荣获上级机关表彰,其中有多名干警先后获得合肥市三八红旗手,合肥市第三届、第四届十佳政法干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女检察官,2011-2015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我们深知,五年来我区检察工作能在破解难题中取得新的进展,是区委、市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体检察干警凝心聚力、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社会各界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措施、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强化;执法能力、执法作风建设还需要不断加强;诉讼监督的方法和力度还需要持续改进和增强。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继续给予关心和支持。

  关于今后的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一段时期,我区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切实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贯彻好以上工作思路,2017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使命担当。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检察工作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有针对性开展服务和保障工作。着力服务创新发展。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专项工作,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政策环境和法治氛围;着力服务协调发展。严厉打击城市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领域刑事犯罪,保障城市建设高效有序。积极服务新型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继续深化涉农检察工作,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着力服务绿色发展。突出打击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活动,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着力服务开放发展。依法惩治涉外贸易往来、直接投资、产业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犯罪;着力服务共享发展。紧紧围绕扶贫惠农、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民生工程等社会关注重点领域,突出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

  二、在执法办案中彰显公平正义。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坚决惩治电信诈骗、网络投资诈骗等犯罪。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从严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促进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强化首办责任,抓实初信初访,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案不立、不当立案、侦查违法等问题。加强以抗诉为重点的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扎实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完善社区服刑罪犯脱管漏管的发现、纠正和责任追究机制。全面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积极探索财产刑执行检察,着力拓宽监督范围,提升监督实效。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格局。认真贯彻修改后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监督规则,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积极适应行政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变化,切实加强对行政案件立案环节和非诉行政案件执行环节的监督。

  三、在队伍建设上突出过硬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努力培育和践行检察职业精神。强化党风廉洁建设,落实违法行使检察权纠正、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内控机制,持续整改司法行为不规范突出问题,建立与检察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检察权监督制约制度。加大改革推进力度。抓好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的全面落实,进一步完善各类人员绩效考核机制,重点完善检察机关办案职权清单和检察官办案流程监控、个案评鉴、司法档案管理等制度。

  四、在党的领导下强化外部监督。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健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自觉接受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等执法、司法机关的制约和诉讼参与人的监督,支持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加强检察宣传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拓宽接受监督的渠道和途径,促进检察机关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欣慰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我们将继续在区委、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全面履职,以实际行动为蜀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