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部署
2019年蜀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蜀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合肥市蜀山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   潘孝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院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检察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以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聚焦刑事检察职能,切实维护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2019年(数据截至12月20日,下同),我院共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648件1177人、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57件1639人,经审查,依法批准逮捕491件873人、依法提起公诉805件1336人。严格依法履行特赦实施工作职责,审查报请的特赦对象10件  10人,不同意报请2件2人。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快审快结、严控质量上持续用力,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9件102人,其中,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5件88人,依法提起公诉4件73人,已作出判决2件46人;办理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件24人,依法提起公诉3件16人,已作出判决2件15人。坚持依法严惩,已经作出判决的2件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主犯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另有6名骨干成员被判处二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加大“打财断血”力度,依法监督对涉案财产查封冻结,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破网打伞”同步发力,把审查和发现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的线索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与审查案件事实同步开展,并严格按照规定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积极推进“平安蜀山”建设。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政治敏感性,审慎处理重大、敏感案件。作为全市集中管辖邪教案件的检察院,共受理“全能神”、“法轮功”等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案件17件39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依法打击“两抢一盗”(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138人,起诉211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批捕7人,起诉1人,对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挂牌督办的胡某某等7人生产、销售假药案,快速审查,依法逮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主动加强与监察委员会工作的高效对接,决定批捕2件2人,依法起诉2件2人。

  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依法决定不批捕130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决定不起诉53人。注重社会矛盾化解,受理各类控告申诉线索77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00余次,均予以妥善处理。开展“美丽检察乡村行”活动,通过精准服务,让检察产品融入乡村振兴建设进程。结合“双提升”、大调研、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开展普法宣讲。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以零容忍态度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如在办理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电梯内殴打男童一案,我院快速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快捕快诉,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聚焦监督主业主责,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检察监督。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着力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量刑不当、程序违法等情形。监督侦查机关立案6件6人,撤案1件1人;依法纠正漏捕54、追诉漏犯81人、追诉漏罪19人。针对刑事诉讼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6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法院确有错误的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加强刑罚执行监督,会同区司法局制定《蜀山区社区矫正人员微信群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督管理方式。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34人,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加强刑事侦查工作。如在办理陈某等49人涉嫌组织卖淫案件中,发现李某某涉嫌徇私枉法线索,我院组织力量及时进行侦查,这是我院反贪反渎转隶后自行侦查的第一起司法工作人员犯罪案件,此案现已审查起诉。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按照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案件管辖的规定,我院办理蜀山区、高新区、经开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019年,我院受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45件,依法提请抗诉12件,均得到上级院支持,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6份。办理执行监督、审判程序监督案件48件,提出检察建议10份。扎实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工作,将诉前调解纳入监督范围,在办案过程中,注重发挥民行检察的主导作用,根据案件发展转变监督手段,不断跟进监督,确保监督实效。如我院办理的王某民间借贷虚假诉讼检察监督一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适用指引》,成为指导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此类案件范本。

  开展公益诉讼守护公共利益。我院紧盯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和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及时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发声亮剑,全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件。如我院办理的安徽果之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民事公益诉讼案,针对公司将其生产的不符合使用标准的食品添加剂售往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的严重违法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最终,被告接受检察机关的全部诉求,该案入选2019年合肥市“消费者维权十大案例”。开展“校园周边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就部分中小学校园周边的餐饮、文具等经营户存在的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问题,发送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开展“中小学周边烟草禁售”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多所中小学周边烟酒商铺未设置未成年人禁售标识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行政机关责令有关店铺限时整改,并依法取缔无证经营店铺。

  三、聚焦服务发展大局, 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依法严惩破坏金融秩序犯罪。依法严惩破坏金融秩序犯罪,服务保障辖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今年以来,我院办理“套路贷”案件24件138人,以非法手段催收民间贷款案件 9件87人,非法集资案件(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 10件52人,非法集资总额15.02亿元。如我院受理审查起诉的沈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经认真审查,改变对主犯沈某某的定性,以集资诈骗1.13亿元依法提起公诉,准确有力打击犯罪

  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贯彻落实《安徽省检察机关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意见》。我院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蜀山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畅通与民营企业家联系渠道,赠送民营企业家《保护民营企业典型案例》,及时回应民营企业家的法律诉求。开展涉民企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侵害民营企业利益犯罪。如我院在办理程某职务侵占一案中,不就案办案,深挖细查,发现程某不仅有利用职务之便侵占某知名企业资金的事实,还伙同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遂追加罪名,以职务侵占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依法起诉,有力打击了犯罪,受到企业好评。

  推进“一站式”检察服务平台建设。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建设,同时在原有格局的基础上,我院按照“公开、规范、便民、高效、智慧”原则,对原有的检务工作区进行改造,努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检察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设置暖心驿站特色区域,打造“温暖控申”,继续保持“赴省进京”信访零记录。严格落实高检院“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部署要求,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

  四、聚焦深化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扎实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着力优化业务部门办案力量配置。经省编办2019年8月正式批复同意,我院改革后内设机构调整为4个检察业务机构和2个非检察业务机构。整合后的业务机构,以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为核心,建立以员额检察官为主导的办案模式,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资源力量不断向办案一线集聚,不断增强整体办案质效。

  深化司法改革措施。深化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将“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改革精神落实到位,检察官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同一案件批捕、起诉由同一办案组织、同一检察官负责到底。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围绕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选配优秀检察官,成立涉黑涉恶犯罪、职务犯罪、经济犯罪、反邪教组织犯罪4个专业化办案团队,集中优势办案力量,提升办案质效。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监督,提高办案质量,组织开展常态化案件评查及涉黑涉恶案件专项评查工作,共评查案件992件。

  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减少社会对抗,化解社会矛盾。我院拟定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向区政法委汇报,争取支持,同时与区法院、公安、司法部门进行充分沟通,解决了认罪认罚案件的流转方式、量刑建议、庭审模式、在检察院派驻值班律师等问题。目前,已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268件 329人,办理速裁程序案件124件。

  五、聚焦全面从严治检,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

  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做到政治建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强化学习教育,着力深化调查研究,着力细化检视问题,着力实化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整改检察权运行不规范、行政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市、区督导组的肯定认真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网络舆情工作机制,建成新媒体工作室,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意识形态宣传阵地作用。全年在《检察日报》《学习强国》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检察新闻报道150余篇。1名干警的摄影作品荣获全国政法机关十佳摄影作品,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到党建强检。顺利完成院党总支和三个支部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总支和支部班子,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坚持每周三下午支部集体学习雷打不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以《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对支部党员活动室进行改造并已全部投入使用。

  注重打基础管长远,做到规范立检。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组、高检院巡视组、省纪委监委赴我院工作组和市检察院的巡视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坚决把整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压实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政治责任。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我院原反贪局工作人员冯磊、原反贪局局长姜发葆等为反面典型,切实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严格落实“三个规定”、“重大事项记录表”月报告制度。以制度建设为本,研究出台了《蜀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打基础管长远上着力,构建规范管理新常态。严格执行干警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档案、用印、财务审批等事项的管理,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根据岗位特点,分类分批组织干警开展领导素能培训、任职资格培训、专项业务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严格规范司法行为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六、聚焦提升司法公信,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今年,向区人大专题报告了我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并认真落实审议意见邀请区人大代表旁听我院审查逮捕公开听证。做好区荷叶地街道人大代表团等单位前来我院视察参观工作。赠阅反映检察日常工作的《检察日报》等系统内报刊和宣传资料,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主动把检察工作纳入人大的监督视线,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坚持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主动上门汇报,听取民主监督的意见和建议。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参观检务大厅、办案工作区和远程提审室、观摩“智慧检务”。同时,主动走访政协委员,了解情况、递送资料,收集民主监督的信息和心声。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案件信息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383条、法律文书757份、重要案件信息1565条,为律师及当事人提供案件查询1107次。开展主题多样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系列活动,同时组织干警开展宪法宣誓。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全院检察干警凝心聚力、努力拼搏,院风院貌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我院“107”专案组被市政法委授予先进集体,顺利通过全省卫生先进单位的验收,20余名干警获得全国、省、市、区级表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检察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主动服务大局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推进检察改革的力度和深度仍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司法理念和司法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捕诉一体”改革对检察官业务能力提出新挑战;四是主动接受监督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全会精神、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四届九次会议精神融入、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忠诚、干净、担当,办实事、求极致,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是坚持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觉把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置于国家治理体系中谋划和推进,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一以贯之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全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坚持高标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高度关注涉众、信访等利益诉求群体动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温暖控申”品牌建设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服务保障好民营经济发展,为民企发展创造良好司法环境。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督促落实找准检察监督的着力点,做深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做强做实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全面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更实在的检察产品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完善检务工作区管理,全面实现“一站式”检察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全省智慧检务特色教育培训基地”品牌效应,开展数据可视化系统项目二期建设,推动科技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

  三是坚持高效率推进司法改革。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抓住内设机构整合、“捕诉一体”等司法责任制改革重点任务的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实现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的全面提升。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检察官法》,坚守客观公正价值立场,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公正办案能力,在监督履职中高标准、求极致、过得硬追求最佳的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按照高检院部署,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继续深化逮捕听证审查制度。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四是坚持高要求打造过硬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引导广大检察干警更加自觉为新时代新使命不懈奋斗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履职制约、自觉以公开促公正。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专业精神,提升职业能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区委检察院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更加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做好“追梦人”,当好“答卷人”,努力书写蜀山检察新篇章,为建设“魅力蜀山、首创之区”,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城区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