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大厅>>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论文答辩通过了
时间:2017-1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黎俊 黄河

注:检察日报1102日第六版

   “黎检察官,我二次论文答辩通过了,谢谢您。开庭前,被告人刘泉(化名)特地走到公诉席前,告诉了我这个好消息。

  刘泉是河南郑州一所大学的学生,从小父母离异,由母亲独自拉扯带大。见母亲生活艰辛,他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贩卖水果挣学费和生活费。2016年初,得知在外谋生的父亲得了重病,无钱治疗,他将自己打工所得的所有积蓄给父亲治病。这笔钱是准备买辆二手车拉货做生意用的,但支付父亲的医疗费后就买不起车了。

  20169月,刘泉在互联网上看到有关租车诈骗的案例,产生了利用虚假身份骗取车辆的想法。他通过网络办理了姓名为孙鹏的假身份证和驾驶证,并购买了用于作案的手机卡及GPS屏蔽器等工具。之后,他使用孙鹏的身份信息在一家网络公司的租车平台上注册成为会员,后通过该平台预定了被害人谢某的一辆轿车(经鉴定,该车价值8.6万元)。当日22时许,刘泉从郑州来到合肥,与谢某交接了车辆,后刘泉将该车开回郑州,拆去车辆的GPS,更换上假车牌。被害人报案后,刘泉归案,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案件移送起诉后,我在看守所提审了小刘。我真后悔,聪明用错了地方。能不能给我一次机会?我们马上就要论文答辩了。没说完,他就忍不住哭了起来。

  提审归来后,我仔细审阅了案卷,并专门调查核实了小刘的在校情况,了解到小刘正在读大四,还有几天就要论文答辩。他平时在校表现不错,尽管忙于生意,但学习成绩始终优异。考虑到父亲治病花费较大,他怕加重家庭经济负担,连学校保送研究生的资格也放弃了,急于毕业挣钱,改变家中经济窘境,却由于一时糊涂走上犯罪道路。

  为让小刘在接受法律惩处后能开启新的人生,经请示领导,我为其办理了取保候审,让其返校参加论文答辩。很可惜,由于时间仓促,准备不充分,论文答辩没有通过。正当他伤心失望之际,校方通知,破例再给其一次论文答辩机会,并派出老师对其进行专门辅导,但准备时间只有一个月。

  听到此消息,小刘又喜又忧。喜是自然的,忧的则是,他的案子就要起诉,不可避免要在郑州与合肥两地之间来回奔波参与诉讼,这会耽误其很多时间和精力。小刘母亲见儿子成天忧心忡忡、愁眉苦脸,忙问缘由,得知真相后,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通我的电话,希望能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迟一些起诉,让孩子全身心投入到论文答辩中。经领导同意后,我将提起公诉时间推迟在小刘论文答辩后。

  经法院审理,小刘被判处缓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