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为了过年酒菜,他打起了超市的主意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智能支付的今天

逛超市买东西

仅刷脸就能买单

为方便消费者

各大超市纷纷开通自助买单通道

大大提高了结账效率


但这也成为考验消费者

诚信和素质的一块“试金石”

这不,过年期间

就有人动起了歪脑筋

想借买菜之机

顺走五粮液和花椒鸡


近日

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

就受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图片来自网络

2024年2月7日,刘某前往某超市购物,支付完购买的蔬菜水果后,刘某又返回该超市闲逛,看到了酒柜里的酒水,便动起了歪心思,想要偷点酒过年喝,于是便拿了两瓶五粮液和一盒花椒鸡锅,放在购物车里直接离开了超市。次日,超市清点货品时发现商品缺失,遂报案。2月18日,刘某投案自首。


法条链接


《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说法


自助结账并不意味着无人监督,出于侥幸心理实施盗窃,这种行为已经触碰了法律底线。超市经营者需要加强监管,消费者也应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切不可为贪小利而触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