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观影《第二十条》——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

“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

……


一句句台词振聋发聩,

以“正当防卫”为题材的电影《第二十条》

引发社会公众广泛关注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检察干警使命感、责任感,2024年3月6日下午,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第二检察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图片来自网络


影片聚焦《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条款,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系统的呈现了正当防卫条款的适用以及背后的法理人情,以正当防卫制度的不敢使用、不愿适用到转变司法理念依法适用,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展现了情与法的碰撞,传递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价值期待。



图片来自网络


观影之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线检察人员,要像“韩明”、“吕玲玲”那样有一颗公心,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积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精神,注重法理情的融合,回应和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在司法实践中始终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